当前位置: 首页 > 产品动态 > 出入口控制
  • 指纹锁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

  • 2014-11-24 04:36 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指纹锁,智能化,控制 浏览量:70
  • 导读: 在现阶段,指纹锁主要的竞争对象还是感应卡、密码锁以及高档机械锁,指纹锁行业所具有的不可复制性使得任何指纹锁企业只有找到合适自己企业的发展道路才能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
  •   一、相关概念
      指纹锁是一种以人体指纹为识别载体和手段的智能锁具,它是计算机信息技术、电子技术、机械技术和现代五金工艺的完美结晶。指纹锁一般由电子识别与控制、机械联动系统两部分组成。指纹的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决定了指纹锁是目前所有锁具中最为安全的锁种。
      指纹锁具有指纹开启、密码开启、应急钥匙开启,现如今还增加了用卡片开启的方式。指纹锁除开门功能外,一般有增加、删除和清空指纹功能,高性能的指纹锁还配有液晶触摸屏等人机对话系统,智能化水平较高,操作也相对方便并可提供操作引导、查询使用记录和内置参数、设置状态等功能。指纹锁的多种功能,让消费者更加的信任和选择指纹锁。
      二、指纹锁功能优势
      (一)可以供多人指纹开门(一家里或者办公室往往不只一两个人),产品质量要稳定,性能好;
      (二)可以分权限开门(不可能让户主和保姆、清洁工具有一样的开门管理权限);
      (三)可以自由增减开门指纹(保姆离职了可以方便清除她的指纹);
      (四)最好拥有查询记录功能(你可以随时查看打门记录,有时能成为关键证据,一般需带显示屏);
      (五)适当带点密码功能(指纹部分毕竟是电子部分可能有坏的时候,临时情况下户主可以用密码开门),在选择的时候尽量不要选择过于突显密码功能的产品,毕竟密码不如指纹安全。通常有4键和12键两种。日常生活中尽可能不要使用密码开门,可以有效避免被人窃取;
      (六)一定要带有机械钥匙,这是一种备用开门方式,像飞机、汽车虽然有自动控制状态,但还是保留了人工控制部分一样,这是一种安全考虑
      三、指纹锁发展现状
      在竞争层面上对市场进行细分,可以发现指纹锁的目标群体必须是高端的中青年人群,而这一类人刚好又是追逐市场前沿消费的典型。研究此类人群,不难发现,口碑传播在他们消费过程中影响力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也就是说,对他们而言,价格不是主导因素,他们关心的是指纹锁所号称的安全、方便性在其可接受的情况下,种种优势是否能转变为真正的生活享受。综合以上因素,指纹锁未来发展的路程便可以有所探究,拥有良好的产品性能,拥有良好的售后机制是一个指纹锁品牌立足市场的关键,也是整个行业全速发展的根基。
      在现阶段,指纹锁主要的竞争对象还是感应卡、密码锁以及高档机械锁。这些针对高端锁具市场的锁不论功能何在,都是各有所长,对指纹锁市场来说,指纹锁前卫的概念如果真正地灌输并印刻在消费者的心智中,那么它在终端销售的困难便会减轻很多,但是从目前的概念推广情况来看,还存在很大的距离,在未来一到两年内,指纹锁还不能成为大众性的消费品。
      从竞争领域来讲,指纹锁近两年竞争较为激烈的还是在工程放量领域。纵观整个指纹锁市场,很多厂家在民用领域的零售都是处于停滞状态,都是抱有观望态度。目前来讲,工程竞标的成功靠品牌与成功案例来支撑的时代依然没有结束。换句话说,指纹锁行业的整体优势包括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环节的闪光点依然只是聚焦在部分企业身上。所以说,指纹锁市场的真正启动还需要过程,当然时间不会太久,很多指纹锁企业都已经整装待发,来迎接洗礼与挑战。
      四、指纹锁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
      指纹锁行业未来的竞争,一定是品牌正面战和企业淘汰战的竞争阶段,真正想实现品牌战略竞争而制胜的决策者和创始人们,一定要从自言自语、自话自说的行业认识体系中走出,以求真的哲学和心态,去清醒、清晰梳理和把握自己,从而真实、理性的把握全局的竞争坐标,真正实现战略竞争的目标确立,在品牌正面战中,达成目标,实现品牌的价值。
      指纹锁行业所具有的不可复制性使得任何指纹锁企业只有找到合适自己企业的发展道路才能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当线上模式与传统模式不再处于对立面,当指纹锁企业们开始加强合作,以彼之长补己之短,中国指纹锁行业才能真正进入了为未来而战的格局。
      指纹锁企业只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努力提升产品自身价值,不断创新,直面市场淘汰,明确企业发展目标,方能百战百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