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采购指南
  • 车载硬盘录像机选购注意事项

  • 2015-05-26 11:41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车载,硬盘录像机,选购 浏览量:0
  • 导读: 车载硬盘录像机在安防行业说是时代新产物算不上,但是说技术含量,恐怕只有实实在在做过车载硬盘录像机的人才能体会得到。
  • 车载硬盘录像机属于传统嵌入式硬盘录像机的细分市场,它是随着数字视音频编码技术在车辆上应用而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专用产品。车载硬盘录像机结合了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恶劣环境大容量数据硬盘存储、汽车电子、无线视频网传、GPS卫星定位等先进技术,实现对客运行业、特种车辆行业以及其他相关领域的视音频监控。作为传统嵌入式硬盘录像机的细分市场,车载硬盘录像机也迎来了诸多安防企业的亲睐。

    车载硬盘录像机在安防行业说是时代新产物算不上,但是说技术含量,恐怕只有实实在在做过车载硬盘录像机的人才能体会得到。

    一、车载硬盘录像机跟普通的硬盘录像机的区别

    普通硬盘录像机使用220V交变电流,电压电流的稳定性相对来说都比较稳定,再就是由于普通硬盘录像机位置环境固定,相对的振动机会几乎没有,所以普通硬盘录像机的抗震功能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车载硬盘录像机就不同。首先,车上的电压电流不能按常规的思路来理解,车上的电压为12/24V,但实际上,12V的车是做不到12V稳压的,24V的也一样,所以电源板的设计很重要,电源板的设计要考虑到很多方面。

    二、车载硬盘录像机的电源设计

    要想保证车载硬盘录像机正常工作,首先要保证电源板的输出功率稳定。

    在固定窄电压环境下,由于输入电压电流基本平稳,再者从电学方面来讲,输出功率决定输入功率,所以普通硬盘录像机电源方面仅需要一个适配器即可,一个适配器无外乎就是一个变压器加一个滤波电路,有点良心的加一个保护电路,没良心的保护电路都不装,所以普通的硬盘录像机成本及维护成本相对低廉。

    但是对于车载硬盘录像机,首先要做的就是动态电压电流变窄细化。如何保证车载硬盘录像机正常工作,稳定的电压电流很重要,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设备的输入功率是固定的,由W=U*I可知,电压变化的时候电流也在变化,电压跟电流的变化方向总是相反的,所以如果启动电压做得越低的话,相对启动电流就要增加。

    宏观上是这么简单,但能稳定的做到这个功能并保证设备正常运行,那可需要下一番功夫了,首当其冲的就是保护电路的设计,要知道车载硬盘录像机的电源板1小时之内要经受数百次的冲击,保护电路做的不好,轻则电源板损坏,重则直接击穿电源板烧毁主板。

    三、车载硬盘录像机的抗震设计

    车载硬盘录像机的抗震设计很重要,说白了其实就是如何保护硬盘。因为目前的硬盘都是机械式转轴硬盘,读写头与盘面的距离仅有几微米,如果用肉眼看,读写头是贴在盘面上的,但是即使是你不懂硬盘你应该明白,5400转的硬盘每秒钟要转动至少90次,如果读写头是贴在上面的,用不了多久,读写头就被磨的没了。如此近的距离,如果抗震做不好,只要读写头有那么一点点的颤动,轻则硬盘坏道,重则读写头坠毁。所以硬件抗震非常重要。

    四、车载硬盘录像机硬盘容错纠错能力

    硬盘的容错纠错能力是自从有了硬盘之后无论是在IT硬件行业还是软件行业一直力求解决的一个难题。对于一个嵌入式系统来说,想要做到非常完美的容错纠错设计,很困难!但是对于嵌入式系统的设计本意来讲:嵌入式系统本来就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稳定性和执行速度而设计,但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可移植性差,导致了一旦设计就不可能有太大的更改。所以它的首次设计思路很重要。嵌入式系统对于硬盘容错纠错,目前有效的方式就是读写控制能力。

    五、车载硬盘录像机选购标准

    车载硬盘录像机根据不同行业需求,在选择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抗震动

    虽然与普通DVR一样采用嵌入式系统,但车载DVR技术比普通DVR更为复杂,需要解决的关键也不同。因此,两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车载DVR应用在移动的车辆上,由于车况、路况的不同,震动比较大,对硬盘读写数据有很大影响,对设备的损伤十分大。因此,抗震技术便成为了对车载DVR最基本的要求。目前,主要有对整机减震、硬盘架减震、硬盘减震等措施。

    在安防行业中目前车载DVR市场还比较乱,用户的认识程度也不深,因此,经常会发现以普通的DVR冒充车载DVR的现象。因此,具体实际效果需要自己亲自去考察才知道。

    2、稳压电源

    电压的稳定是车载DVR的另一个重要的技术。由于在行驶过程中,车辆会有点火、刹车、踩油门等动作,这些行为会使车辆的输出电压产生不同幅度的波动,很容易造成车载DVR烧坏。因此,车载DVR必须具有宽电压输入能力来适应这种电压变化。目前,通常采用6~36V的宽电压以满足移动交通工具的需求。

    同时还要注意的是,如果车辆发生碰撞突然熄火,车上电源断掉,这个时候车载DVR要有实现电源自动保护的功能,保证硬盘内数据不会被丢失。

    3、散热性

    由于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受环境、天气影响,温差变化比较大。

    这就对车载DVR的散热性能提出了高要求。因此散热性能不好的话,产品的寿命就会降低,同时还会影响监控效果。目前,有的产品是通过风扇散热,有的是通过机身散热的。因此在选购的时候,最好先运行一段时间,然后测量机身温度,并观看图像实际效果。

    4、图像清晰度

    图像的清晰度直接影响到监控效果,因此在购买产品时,要看产品是采用哪种处理芯片,哪种压缩格式,支持的分辨率有哪些?目前产品支持的一般是CIF到D1的,采用D1录像,CIF传输。要观察实际效果,需要在不同分辨率下录制一段录像,观察录像回放效果,画面是否清晰,是否有延时。

    5、接口牢固度

    在车上,由于刹车、加速、路途颠簸,震动比较大。如果接口不牢固的话,接线随时可能会脱落,导致图像抖动,视频丢失,电源丢失。因此,在购买产品的时候,要在仔细观察接口是否牢固。有的厂家将后面板上的大部分接口集中起来,以一个多针的接口代替,把所有数据线捆成一束,对接口的牢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6、无线传输

    车载DVR除了能够提供本地录像和取证资料外,还需要将获得的视频信息及时发回控制中心,方便控制中心及时了解车上情况和集中管理。因此,无线传输就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主要是利用移动的GPRS和联通的CDMA网络,但是由于带宽和成本的问题,还不能做到实时传输,只能在一秒内传输CIF格式下5~7帧画面。因此,用户可在控制中心查看传输回来的图片是否清晰流畅。

    7、防水

    车辆一般每天都会打扫,特别是公交车上。公交车进站后,工作人员就会用水来来冲洗车厢,稍不留神就会将水洒到设备上,如果防水性能不好的话,水滴就可能进入到机箱内部,当车辆点火启动时,可能烧坏设备,因此,车载DVR防水性能也是不可忽视的。

    8、防尘

    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车上乘客上上下下,灰尘是少不了的。因此,对产品在防尘方面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用户在选购产品时,尽量选择外壳全封闭的,接口密封性好的产品。防止灰尘进入机箱内部,以免影响产品运行的稳定性。

    9、小巧化

    车载DVR产品都在追求外观小型化设计,这不仅是产品外观精美,更主要的是为了满足车内狭小的安装环境。由于大型公交车、小型公交车、私家车的车型不一样,车内空间也有很大的不同,因此,选购产品的时候,需要根据车型来选择不同尺寸的车载DVR。

    10、集成度高

    车载DVR不只是单一的产品,不能只是接摄像机进行监控录像而已,还应该有丰富的接口,能够在一些大的项目进行集成,这样空间就更大。

    因此可以查看接口是否丰富,是否提供一些协议,是否方便升级,是否兼容接入平台。

    11、硬盘

    一般来说,硬盘空间要够大,不然用不到一个月就没空间了。

    同时还要有接口,能够无需拆机,就可以将数据直接拷贝出来。同时,要满足客户的需求,硬盘质量要可靠,不能使用不到一个月就坏掉。

    12、报警设置

    车辆一直是监控区的盲点,而车载DVR刚好弥补了这一空缺。因此车载DVR除了可以录像外,还应该具备报警功能。当车上有事件发生时,可以通过安装在车辆中报警装置,将报警信号上传到控制中心,控制中心及时了解情况,并集中调度。因此可以考察车载DVR是否有开门录像和报警录像等功能。

    13、GPS定位系统

    GPS定位系统,对于公交车、警车运和钞车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实行统一调配,及时掌握车辆的具体位置。目前大多车载DVR还只是作为单机使用,但是产品预留了GPS等功能模块的接口。通过接口可以安装GPS定位模块,以实现卫星定位和远程控制。

    14、黑匣子

    黑匣子又叫“机动车行驶记录仪”,它是车载DVR的重要功能之一。它可以记录机动车运行全过程的全部数据,可以通过配套的计算机软件,实现对驾驶员的管理和监督。当车辆超速或者有别的违规情况发生,黑匣子会将信息传送到控制中心,起到预警作用。

    15、媒体播放

    在过去,车载DVR以录像为主,现在已经是功能多样化。播放娱乐节目,不仅可以满足乘客的娱乐需求,还可以为运营单位带来新的商机。该功能可以接收收音机、电视信号,可以预存DVD、VCD等娱乐节目,并能插播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