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品动态 > 警用装备及其它
  • 智能印章:新型电子芯片可防伪

  • 2014-04-02 11:10 来源:扬子晚报 关键字:智能印章 芯片 读卡器 防伪技术 浏览量:389
  • 导读: 昨日,江苏常州市正式启用新型印章。常州一家企业办理全省第一枚智能印章。所谓“智能”的最大特点就是,植入了一张电子芯片,只需一个读卡器,就能瞬时可鉴真伪。据介绍,这种新型印章每枚对应一个唯一编码的印章审批入网卡。只需一个读卡器,1分钟就能辨别真伪。
  •   昨日,江苏常州市正式启用新型印章。常州一家企业办理全省第一枚智能印章。所谓“智能”的最大特点就是,植入了一张电子芯片,只需一个读卡器,就能瞬时可鉴真伪。

      昨日上午9点45分,在常州市行政审批中心公安窗口,杨女士拿到了他们单位刻制的智能印章。"我们企业也怕有人私刻公章伪造合同,现在用了这个有芯片的公章,就有保障了。"杨女士向记者演示了新印章的智慧功能。

      记者看到,这枚新的印章,表面上和老印章没啥区别,可是,只要把智能印章放在芯片防伪读卡器上,读卡器立即以翻屏的形式显示出这枚印章所有"身份信息",包括:印章的名称(公章、财务章、私人章、发票章或合同章)、制章的单位、制章时间、印章的防伪编码。

      "每枚印章对应一个唯一编码的印章审批入网卡。只需一个读卡器,1分钟就能辨别真伪。"常州公安治安支队行业场所大队王炜副大队长详细介绍"智能"印章的新特点,除此以外,智能印章章体制有13位印章编码,该编码由省厅统一编码,具有全省唯一性;同时,外圈加刻防伪暗纹,暗纹随机生成且具有唯一性和无法复制性。

      常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4月1日起,全市行政区域内新刻制的法定名称章、财物专用章、合同专用章、法人章、发票专用章和其他业务专用章以及内设机构章全部使用新型智能芯片防伪印章。

      2014年4月1日以前刻制的印章可继续使用,印章使用单位按自愿的原则换刻新型智能芯片防伪印章。但如因印章遗失、破损等原因需重新刻制的,全部使用新型智能芯片防伪印章。"目前新印章还在推广阶段,不强制更换老印章,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相信企业会发现新印章的安全性,会自觉更换。"

      据悉,近年来常州市因伪造印章应发的经济纠纷和案件呈现多发之势。"非法刻章成本低、利润大,许多单位存在同时刻制、使用多枚印章问题。"王炜举例说,企业采购员私刻公章向业务单位拿钱、用假章去银行借贷款等等,都是最常见诈骗手段。

      目前,常州市公安局、常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各银行网点办理都将配备芯片防伪读卡器,这样申领证照、印鉴备案等业务时,就能进行监督和保障权益。

      "目前读卡器主要在行政审批中心,和银行窗口等地有。下一步将在企业中推广使用,企业只需花700多元购置一个读卡器,就能随时辨别公章真伪。避免不法分子私刻公章诈骗。"行政审批中心一位负责公章的刻制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全常州(含溧阳、金坛、武进)拥有公安放发的公章刻制许可证的仅11家。”王炜说,对未经公安部门审批而非法承接刻制各类印章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出,公安部门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罚,并缴毁私刻印章和没收非法所得,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