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动态
  • 可视化联网报警优势凸显 市场前景光明

  • 2015-02-05 10:34 来源:中安网 关键字:联网报警,视频联动 浏览量:59
  • 导读: 目前来看视频报警运营方案已经成为当前行业内最受认可、最可能承载行业发展方向的方案,随着服务的不断深入,图像处理成本的不断降低,未来的报警联网系统一定会与视频联网报警系统联动或合二为一,实现报警时的图像复核。
  •   目前来看,可视化联网报警系统成为了一个香饽饽,是行业发展方向。业内人士也认为,可视化联网报警具有大力推广的价值,它定可以给整个行业发展带来一缕春风。

      一、为什么要选择可视化联网报警
      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物质财产越来越丰富,而社会治安却越来越复杂,自然而然,人们对安全的需求也变得更加的强烈,且不仅仅是财产安全需求,更重要的是生命安全的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更高的要求呼唤更完善的服务。可视化联网报警正是在多方需求及技术更新的基础上产生的。
      可视化联网报警产生的原始动力是想根除传统联网报警的弊端。传统联网报警存在诸多问题:第一,误报率相对较高,误报容易浪费人力。第二,无法针对不同用户提供差异化需求。市场内电话报警产品同质化严重,所有厂商研发的新品功能几乎相同,最后演变成价格和价值的竞争,没有差异化判断。第三,缺乏有力的录像取证,不能够准确地把握事发当时的情况,容易给破案或处理案件造成一定的难度。同样,电话报警给单用户的价值感不足,产品做不到差异化,市场发展很难进一步扩大。
      因此,在各方需求的推动下,在系统集成的趋势下,报警系统往往与视频监控系统、对讲系统、门禁系统、停车场管理等系统联网,以发挥更大的价值。如今,报警+视频组合形成的可视化报警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据了解,视频监控系统与报警系统的整合一共有三种方式:一是报警和监控仍为两个独立的系统,通过报警信号触发监控系统,借助网络传输到中心管理系统实现集成,与早年的报警系统相比,传输介质由电话线发展成网络;第二种方式是在前端探测器加装摄像头;第三种是将报警主机集成到视频服务器上,通过后端监控平台统一管理。
      报警信息视频复核功能侧重在报警功能,视频只是作为辅助手段。而视频监控系统与报警系统集成之后所能发挥的功能远大于这些,可视化报警除了具有报警功能外,还能通过视频手段为客户提供运作的体验,甚至可通过视频手段为客户提供数据分析,如通过可视化服务提供会议电话、视频远程监管包括考勤等非报警业务。此时的报警器类似于现在的智能手机,可以实现打电话以外的功能。关键是如何实现两个系统的有机集成。
      客观地说,将报警与视频结合,可使安防系统在功能上更科学。另外,由于报警系统的应用分为专业和非专业市场,专业市场如金融场所,追求报警系统的稳定可靠性;非专业市场一般指普通商业店铺或个人用户,对报警系统的专业性要求相对较低。因此,目前市面上报警和视频复合产品分化为两种形式:一种以报警为主导,一种以视频为主导。
      二、可视化联网报警可圈可点的优势
      与传统联网报警方式相比,可视化联网报警具有不可忽视的优势:
      第一,利于取证。视频与报警联动解决了传统联网报警系统警情呈现单一的缺点,视频联网报警系统通过视频准确判断是真报警还是误报,这样避免了因为盲目出警造成的人力物力浪费。视频联网报警能够通过视频形象直观的了解前端报警现场并能够立刻判断警情是否属实,同时系统能够对报警画面进行全程录像及录像回放检索。图像、报警同步传输的实现,方便了工作人员的管理,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节省了人力物力。
      第二,形成可视化报警联网的统一管控平台。视频联网报警的整合应用,合理有效地利用了前端报警资源和报警探测器设备,实现了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了平台统一管控的作用,在充分利用有限资源的同时,提高了资源的使用效率,全面提升了安全防范的技术水平。针对传统报警系统存在的一些弊端,基于报警与视频监控联动的视频联网报警系统应运而生。视频联网报警系统前端主要由告警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组成,系统中心端主要由平台服务器和监控客户端组成。视频联网报警系统在功能上更强大,比如提供实时视频查看业务防止误报。
      第三,备有告警联动功能,如移动侦测报警,设备异常掉线报警,联动抓拍,联动录像等;支持移动手机业务,用户可通过手机浏览视频,接受短信告警信息等;通过监控客户端,当告警事件发生时,能精准确定相应的告警位置;具有海量的存储能力,能有效存储3-5年告警资料,方便可查;此外,原有报警系统无缝对接新系统平台,无需修改便可接入新系统。
      然而,可视化联网报警也存在瓶颈,辽宁广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就认为:一是网络覆盖率;二是传输费用;三是产品本身性能、质量、存储;四是路由器、交换器重启问题;五是系统供电等。这些问题看起来都是小问题,但对整个系统产生负面作用,影响客户的选择。
      正所谓瑕不掩瑜,目前来看,可视化联网报警具有大力推广的价值,它定可以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一缕春风。
      三、家庭市场是可预见的庞大市场
      当前,社会综合联网报警、单位内保自用和自管的联网报警、社区自建的小区联网报警,商铺、家庭、企业以及边防哨卡的联网报警等是联网报警系统主要运用场所。并且,市场化运营的联网报警系统主要以保安服务公司主导的社会治安综合联网报警中心和社区自建的小区联网报警中心为主,但近年来,随着安防产品不断完善,新兴的民间“110”联网接警中心(民间报警公司)增多了。例如,前几年很多地方只有一家能提供报警服务的公司,且大多为公安局下属的保安公司,而现在很多城市都有两家以上的报警服务公司,甚至有些城市有十几家报警服务公司,开始出现明显的市场竞争。

      可喜的是,整个报警服务市场发生了最大的变化——用户从被动安装到主动安装。前几年,部分用户不愿安装报警服务设备,而现在用户已经接受这一服务,有些地方开始出现用户排队安装设备的现象。这是一个好现象,表明公众已认识到花钱买报警服务是值得的,是有益的。
      当用户从被动安装改为主动安装报警系统,报警服务的方式自然需要升级。因而,可视化联网报警系统成为一个香饽饽,成为行业发展方向。不少联网报警运营商也认识到视频报警运营的发展趋势,看到视频系统对电话报警系统的升级意义。视频报警运营方案,也成为当前行业内最受认可、最可能承载行业发展方向的方案。
      据业内人士分析预测,中国报警服务业的市场份额是以百亿计算。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我国报警服务行业还会出现新的市场需求。当前,家庭市场就是可视化报警系统可预见的庞大市场。然而相对国外来说,国内的家庭市场没有全面启动,目前报警+监控系统主要运用到高端住宅、别墅。而对于金融、文博、政府、企事业单位等传统市场来说,其报警系统、监控系统建设已比较完善,只不过没有将两者做有机的集成。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未来,可视化报警的更庞大潜在用户群是家庭用户、小型商铺。
      并且,伴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迅速普及,以及可视化报警系统与家庭市场粘性越来越高,未来,可视化报警不仅能提供家庭防盗,还有更人性化老人看护、陪伴宝贝成长服务。只要想想,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需要,用户即可通过网络,随时随地接调用视频,远程察看家中情况是何等让人高兴的事。我们可以大胆地预测,联网报警应用进入千家万户普通老百姓家庭,这个时间不会遥远。
      细看国内报警市场,可视化联网报警,做得比较成功的企业有:成都华迈,成都道高壹丈,辉锐天眼,易家科技,安警等。俗话说,好东西也要吆喝,对于可视化联网报警的推广方法,不少业内人士支招,有人就认为,报警产品的发展,应更简单、智能,可实现用户自己购买、安装和使用的需求。因此在推广模式上,将视频和报警整合,可做成消费级产品,基于互联网来运营,可根据自身需要采购使用。
      现今,大部分报警运营企业对可视化联网报警未来也是持乐观态度的。辽宁广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就认为,虽然现在国内做可视化联网报警的企业不多,一段时间内,可视化报警完全取代不了传统联网报警。且目前来说,传统报警还是主流,但视频复核作为增值业务和辅助联网报警进行核实出镜是不可少的。因此,可视化联网报警是必然趋势,这是报警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虽然它的大规模应用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其未来市场表现不可估量。
      四、结束语
      随着服务的不断深入,图像处理成本的不断降低,未来的报警联网系统一定会与视频联网报警系统联动或合二为一,实现报警时的图像复核。由于报警设备的特殊性,报警探测器的报警原理的限制,任何一个报警联网系统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误报,所以利用图像复核,在报警之后进行警情复核和过滤能够有效地调动和配置巡逻警力,节约成本。同时,报警视频联动也能够利用和整合某些用户原有的简单现场视频监控设备,使用户的安全防范联网报警系统能够更全面、更有效、更安全。
      未来报警运营服务商提供的服务内容将更丰富,会更多地从客户体验方面深入,如可视化报警信息不仅连接到中心,还可通过网络发送到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在民用安防进入黄金发展阶段,互联网环境转好的有利条件下,可视化联网报警的前景十分光明,未来表现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