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动态
  • 金融安防:需要知道的可视化管理解决方案

  • 2014-09-19 02:15 来源:中关村在线 关键字:金融,可视化,解决方案 浏览量:81
  • 导读: 可视化安防业务管理解决方案正是从银行安防管理核心需求出发,在实现银行安全防范(涵盖银行资产安全保障、银行内控监督管理等)的同时,还从安防角度提高对银行客户的服务质量。
  •   随着视频监控在金融领域的深入应用,安防系统集成联网解决方案主要还是聚焦于银行安防功能堆积,在遵循客观规律和技术原理发展的前提下,其发展已经相对较为成熟。但其并未真正站在银行安防的角度,实现银行安防管理的核心价值。
      可视化安防业务管理解决方案正是从银行安防管理核心需求出发,在实现银行安全防范(涵盖银行资产安全保障、银行内控监督管理等)的同时,还从安防角度提高对银行客户的服务质量。
      可视化安防业务管理解决方案的重要特征是以银行实际应用场景为基础,结合银行关心的核心问题,提出不同的安防管理模式。
      营业网点,银行安防关注的是现金流向与日常行风合规检查,解决方案突出“时间管理模式”,包含押运排班系统、押运车运行监管系统、款箱交接监管系统、行风合规检查系统、夜间入侵报警系统等。
      自助行/ATM,银行安防关注的资产安全和银行客户的服务质量,贯穿于银行客户进入自助行到离开的整个过程,解决方案突出“过程管理模式”。包含欢迎词及实时风险语音播报系统、防护舱风险隔离系统、智能行为分析系统、远程语音对讲求助系统、紧急事件报警求助系统、加钞间远程授权系统等。
      金库,银行在关注金库安全防范的同时,更加关注内控管理,解决方案突出“流程管理模式”,体现在金库远程移动守库系统(进行远程身份复合和远程二次授权)、紧急事件预警系统、环境量控制系统等。
      监控中心,银行关注的安防管理平台在整个银行安防系统中所能发挥的效用,解决方案突出“策略管理模式”,视频管理策略(客户端预览、回放模式;电视墙图像显示、轮循模式、视频分类存储模式等)、接处警管理策略(报警等级划分策略、报警优先级处理策略、报警处理预案等)、设备运维策略(资产统计管理、安防设备状态监测等)、系统容灾备份策略、有效信息统计与分析策略(报警信息统计分析、设备故障信息统计分析、值班人员工作统计分析等)。
      银行大楼,银行关注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突出“综合管理模式”,包含出入口管理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人员出入管理系统、访客管理系统、考情管理系统、梯控管理系统、巡更系统等。
      可视化安防业务管理解决方案深入剖析银行安防业务管理流程,结合视频可视化,将以上安防业务管理模式进行有机的整合,在保障银行资产安全的同时,规范银行安防业务的管理,发挥银行安防体系的最大效能。
      银行安防发展到可视化安防业务管理阶段,虽然还局限于安全保卫领域,但在现阶段看来已经相对比较先进了,那么未来银行安防是不是就仅仅在现有的安防管理解决方案上的优化与升级呢?答案是否定的。现在银行其他业务领域的部分风险也对安防监控提出了相应需求,例如:理财部门对于理财产品交易过程重点音视频录像,提出按理财产品周期进行分类保存,并在发生业务纠纷时可及时调阅查询。中小企业信贷部门对贷后企业的监管问题,提出需要对贷款企业进行远程视频监控,周期性抓图智能分析比对企业的产线、仓库、抵押物状态分析企业的经营状态,在监督贷款企业的同时,解放银行信贷经理。
      可以看出,类似以上需求,必然会推动银行安防解决方案的革新,促使银行安防解决方案突破安全保卫领域,逐步向银行业务延伸,实现真正的银行大安防,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