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动态
  • 背光补偿升级版:宽动态监控应用前景

  • 2014-01-09 09:58 来源:慧聪国际 关键字:背光补偿 宽动态功能 监控摄像机 浏览量:24
  • 导读: 宽动态摄像机技术是指图像在同一时间曝光两次,一次快,一次慢,再进行合成使得能够同时看清画面上亮与暗的物体。从某种意义上说,宽动态技术是背光补偿的升级版。那么,宽动态摄像机监控市场前景如何?行业应用情况如何?本文将一一解析。
  •   宽动态摄像机技术是指图像在同一时间曝光两次,一次快,一次慢,再进行合成使得能够同时看清画面上亮与暗的物体。宽动态技术和背光补偿技术都是为了克服在强背光环境条件下,看清目标而采取的措施,但背光补偿是以牺牲画面的对比度为代价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宽动态技术是背光补偿的升级版。那么,宽动态摄像机监控市场前景如何?行业应用情况如何?本文以下一一解析。

      宽动态视频监控市场空间巨大

      我们知道,摄像机的核心是CCD,目前国内没有CCD的生产能力,主要集中在日本和韩国。由于CCD在生产过程中分不同等级以及生产商获得的途径不同,造成CCD的采集效果也不同。一个简单的检测方法,就是将摄像机通电,不接镜头,用手遮住镜头接口,看图像有没有亮点,雪花大不大,然后接上镜头,将摄像机对准一个色彩鲜明的物体,查看监视器的颜色是否有偏色,图像有无扭曲现象,色彩和灰度是否平滑。

      1997年松下开发出超动态技术,并将其应用在摄像机上推向市场。随后,全球各大主要摄像机生产厂商也相应推出了带有自己宽动态技术的摄像机。一时之间,宽动态技术在这几年飞速发展,摄像机的动态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也出现了以双速CCDDSP、普通CCD双速快门等技术。现在的宽动态摄像机一般都采用专用的DSP电路。它首先对明亮区域的被摄物体用最合适的快门速度进行曝光,然后再对阴暗区域的被摄物体用最适合的快门速度进行曝光,最后将两个图像用DSP数字信号处理,将捕捉到的两幅图像重新组合在一张图像上,使其扩大了可能处理的动态范围,使得明亮区域的被摄物体和阴暗区域的被摄物体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随着DPS纯数字传感技术的诞生和传播,更高的动态范围和更真实的色彩将逐渐出现在新一代的宽动态摄像机中。目前,富尼泰达推出的第一代运用DPS技术的宽动态摄像机,市场反响不俗,相信在以后的市场检验中会逐渐彰显出它的魅力。可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宽动态摄像机市场会面临DSP和DPS两种传感技术的竞争,动态范围也势必不断扩大,前景广阔。

      宽动态摄像机应用领域

      WDR宽动态范围技术在摄像机系统中的运用,让黑暗区域可以变得明亮一些与明亮区域变的更加柔和,改变了视觉效果,提供出有用的可识别的图像。宽动态摄像机一般采用专用的DSP电路,将图像用DSP数字信号处理芯片,将捕捉到的图像重新组合在一张图像上,使其扩大了可能处理的动态范围,使得明亮区域的被摄物体和阴暗区域的目标物体都可以看得清楚。目前宽动态摄像机主要被应用于金融行业,其次是停车场、广场、大厦出入口、港口、道路收费站等强逆光场所。在春、夏、秋、冬四季,每天工作时段内,光线变化复杂,要将监控范围内的所有人物细节拍摄清楚,需要高质量宽动态摄像机,这不仅可以帮警方破获犯罪案件,同时可以为发生的纠纷事件提供佐证。

      而这些宽动态的行业应用诉求大部分如下陈述:

      金融单位及银行:这种宽动态摄像机主要应用于银行大门出入口、有落地窗的营业厅、运钞车车道及地下停车场出入口以及ATM玻璃门的门口监控,可以适时提供访客与室内外清晰的人像及景物。

      高速公路收费口:目前低照度、宽动态摄像机用于道路监控的重点是高速公路收费口监控,主要是对进站收费站的车道、收费庭收费情况,对收费车道通过的车辆类型、收费员的操作过程以及收费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和特殊事件进行观察和记录,实施有效的监督。尤其是在晚上,收费站工作人员需要看清车牌,而一般情况下,车灯打开后,路上的环境照度与车牌的照度形成了一定的动态范围,传统摄像机是难以看清的,因此对于低照度宽动态摄像机有了一定程度的需求。

      路口监控系统:由于CCTV闭路电视系统对于闯红灯自动抓拍的功能,可以提高交控中心的直观性、实时调动能力和对交通事故、意外事件的反应能力,并可以提升车辆违规查察的客观性,并且可以对监控道路区域进行全面协调控制,提高车辆的用路能力。更由于需要车牌辨识及24小时监控,所以绝对少不了低照度宽动态摄像机的应用需求。

      商业区及光线变化明显的区域监控:一般商店或百货业者也会有一定的宽动态摄像机需求应用,因为装潢大部分是反光地板与透光结构的关系,并须要有宽动态用以掌握店内外的营运情况,周围车人潮及车潮状况和店内外治安情况等问题。

      延伸阅读:宽动态摄像机的选型

      在目前安防市场上,宽动态摄像机已经是一个常规的产品,机型及类别的选择性很多,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宽动态品牌大概有Panasonic(松下)SONY、SAMSUNG、BOSCH(博世)、Hikvision、Dahua、AXIS、Vivotek、MERITLI-LIN(利凌)、等等。在监控系统中摄像机的选型有很重要的地位。在选择宽动态摄像机时,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据实际应用场所和监控目标,选择参数、指针、功能要求的摄像机。

      通过样品测试,实际标出的产品参数、指针、功能是否与产品一致,实测拍摄图像的清晰度、宽动态效果、彩色还原是否真实。

      选择可靠性高的摄像机。监控系统建成后,若摄像机的质量、可靠性不佳,需要经常维修、调整或运行一段时间图像质量下降、损坏,这些损失可能超过购买摄像机的费用。

      选择好的摄像机应该配好的镜头,这样才能表现出最好的效果。

      尽管摄像机宽动态技术发展很快,宽动态效果越来越好,但与人眼的实际观测效果还相差甚远,由于宽动态摄像机最低照度指标还很高,在光线越暗时,宽动态效果越差,大部分宽动态摄像机还需要借助背光补偿功能来提高拍摄效果,因此可以预见在宽动态摄像机的选型上,还是领先的几家知名品牌的制造商会被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