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采购指南 > 警用装备及其它
  • 线缆选用及线缆好坏鉴别方法

  • 2014-06-04 02:03 来源:安防监控网 关键字:线缆选用,方法 浏览量:80
  • 导读: 中国安防产业经过30多年的蓬勃发展,应用范围不断扩大,行业细分领域触及社会方方面面。在整个弱电项目的建设中,线缆是最基础的设施,线缆行业也随之水涨船高。
  •   中国安防产业经过30多年的蓬勃发展,应用范围不断扩大,行业细分领域触及社会方方面面。在整个弱电项目的建设中,线缆是最基础的设施,线缆行业也随之水涨船高。
      一、门禁对讲系统线缆选用
      目前市面上楼宇对讲系统所采用的连接线缆大都是信号控制线(如聚氯乙烯护套软线RVV及屏蔽电线RVVP)、同轴线SYV-75系列线缆,系统对线缆的要求是传输语音、数据、视频等信号,同时对线缆的要求还表现在语音传输的质量、数据传输的速率、视频信号传输的质量及速率等,在楼宇可视对讲系统当中,对连接用线缆的质量要求是相当高的。传输语音信号及报警信号的线缆主要采用4芯以上聚氯乙烯护套软线(RVV),在视频传输上都采用同轴线SYV-75-5为主,现今也出现了一些用网络对绞线传输包括视频在内信号传输新技术,不采用同轴线。如系统要防止外界干扰或不能接地时,系统中所采用的连接线必须是屏蔽电线(RVVP)类带屏蔽的线缆。
      直接按键式楼宇可视对讲系统用线标准:各室内机的视频、双向音频及遥控开锁等接线端子都以总线方式与门口机并接,但各呼叫线则单独直接与门口机连接。因此这种结构的多住户可视对讲系统所用线缆较多:视频同轴电缆SYV-75-3或SYV-75-5,传声器/扬声器/开锁线用一条4芯非屏蔽聚氯乙烯护套软线(RVV)或屏蔽电线(RVVP),电源连接线一般采用2芯聚氯乙烯护套软线(RVV),呼叫线则采用2芯屏蔽电线(RVVP)。
      数字编码按键式可视对讲系统一般应用在高层住宅楼多住户场合。根据不同厂商的设备系统配置连接线缆的标准也不同,但一般不说系统基本配线为:主干线包括视频同轴线(SYV-75-3、SYV-75-5等)、电源线(2芯聚氯乙烯护套软线RVV)、音频/数据控制线(4芯屏蔽电线RVVP)、分户信号线(6芯屏蔽电线RVVP)等。
      多数安装楼宇可视对讲系统的住宅楼都设有管理中心机,并在小区围墙门口装有小区围墙机,使住户、管理中心与访客实现所谓技防的“三方通话”。这样的联网型系统的配线就增加了单元门口机,小区门口机及管理中心机之间的联网线,一般包括视频同轴线(SYV-75-3、SYV-75-5、SYV-75-7等)传输视频图像信号,4芯屏蔽电线(RVVP)传输音频及控制信号等。
      上面所说的是按传输不同的信号来选用不同的线缆来进行分别布线,随线缆厂家研发实力的增强,市面上也出现了一些功能齐全的适用于门禁可视对讲系统用的综合电缆,采用特定的工艺结构,使缆芯组件包含有传输视频信号的同轴线、传输音频信号的信号线、传输控制信号的信号线、传输电源信号的电源线等,使一次布线就达到所要求的效果,可节省大量的工程量,但需视各种不同的可视对讲系统设备的具体要求来生产线缆。
      二、监控线缆好坏鉴别之法
      线缆的好坏鉴别,真正的检测是需要专门的设备和仪器。而这些设备和仪器又是设计和工程单位不具备的。
      PVC护套:表面能看出压紧里面编网有规律的“不平度”,说明加工工艺好,不会产生相对滑动,是好电缆。外观光滑,看不出压紧编网的“不平度”,用手捏护套有松动感,是差电缆;
      检查屏蔽层编网:编数是否够?铜材编网,检查可焊性,镀锡铜电脑线刮看里面是不是铜线,铝镁合金线的硬度明显大于铜线;编网稀疏,分布不均匀,与绝缘层包裹不紧等是差电缆;
      检查芯线:直径——SYV电缆为0.78-0.8mm,SYWV电缆为1.0mm;近来出现了一种SYV75-5芯线直径是1.0mm的电缆,这种电缆的特性阻抗,肯定不是75欧姆,不应用到75欧姆传输系统中;
      检查芯线与绝缘层的沾合力:斜向切开绝缘层,按剥离方向拉开芯线,看芯线和绝缘层有没有沾合工艺材料;好电缆有较大的沾合力,差电缆没有沾合;
      纵向抗拉实验:取一米电缆,分层剥开芯线,绝缘层,屏蔽层,外户套,各留10公分长。方法是:两只手分别握电缆的相邻两层,向相反方向拉动;好电缆一般力量拉不动,差电缆不费大力就可以轻松拉出来。